当前位置:首页->社区教育学院

2023年三亚市社区教育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03-06

  根据教育部教职成[2016]4号《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三亚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社区教育工作检查情况的报告》等文件精神,为推进三亚市社区教育工作,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三亚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受三亚市教育局的委托,邀请第一批优秀“区域终身学习共同体”组长单位(“江苏 3D+”共同体成员)到三亚开展为期3天的调研,就“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的探索与实践”、“智慧助老赋能银龄”、“社区教育品牌建设”等方面为三亚社区教育工作把脉指导。


  36日,2023年“三亚市社区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行政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三亚市社区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云鹤主持会议,南京玄武区社区进修学院校长业冰、办公室主任沈青、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成人教育中心校长言俊、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唐植华、艺术学院党支部书记黄丽华、三亚市教育局职成教科主任张光志及天涯区教育局、海棠区教育局、吉阳区教育局、崖州区教育局、育才教科局等负责社区教育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唐植华副院长致欢迎辞,他指出:自挂牌以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三亚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在三亚市教育局支持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今年我们将会制定详细计划,开展工作调研和加强对三亚各区的指导,把中成协“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家校社协同育人”两个项目纳入今年重点推进工作当中。

 

  三亚市教育局职成教科主任张光志发言,他代表三亚市教育局对江苏3D+项目专家组的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望几位专家学者能根据几天的调研情况为推进三亚市社区教育工作建言献策。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创建终身学习品牌》讲座  南京玄武区社区进修学院院长 业 冰

讲座中,业冰院长概述社区教育实践项目的定义和周期并提出要做到实践项目到终身学习品牌转变应该“从小处着眼,到大处着想”。他们在以“博学玄武 市民学习汇”项目到终身学习品牌创建为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打造社区教育特色项目、品牌的具体实践过程和思路。从场景、课程、讲坛、活动、服务五大文化版块详细论述了“博学玄武 市民学习汇”运行与实践的创新模式,让“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学习理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凝心聚力 走向深蓝》--三亚社区教育考察调研报告  南京市玄武区社区进修学院办公室主任 沈 青

她首先对两天龙海社区、马岭社区、西岛社区的调研情况做了汇报并提出社区教育应该关注民生和需求,“一老一小”是社区重点服务对象,要加强开展老年教育工作,还要善于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助力社会治理。接着分析了三亚创建“海洋”品牌现状,指出品牌具有独特性、表象性、扩张性。打造三亚“海洋”特色品牌还应加强专家课程设计和亮点提炼。最后她为三亚创建品牌提出思考和建议:一是推广社区教育读本;二是宣传微视频课程;三是收集素材有助于为申报品牌拍摄宣传片。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座谈会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既是交流,又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社区教育项目、品牌创建的专题培训。下一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三亚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会组织三亚各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社区教育学校学习专题讲座和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对标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

在江苏3D+专家组调研三亚社区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达成共识。为促进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两地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新格局,三亚、南京玄武将共同参与2023年中成协组织的“家校社协同育人”品牌项目创建,未来我们将携手“苏大强”并进,共创佳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