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支部书记讲党课
时间:2019-11-15

   根据学院党总支的统一部署,1113日下午,党支部书记黄丽华在学院115办公室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黄丽华书记以《习近平新时代海洋强国梦的时代价值研究》为题,结合自己对“海洋强国梦”的理解,从“习近平海洋强国建设战略体系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以及“实践基础”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科学研判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形势,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形成了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海洋强国建设思想,为我们在新时代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思想罗盘和行动指南。海洋强国建设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把握其科学内涵、思想方法,大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坚定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岸线漫长,管辖海域广袤,海洋资源丰富。习近平同志指出,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作为一个陆海兼备的世界大国,坚定走向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纵观人类发展史,走向海洋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必由之路。但与一些国家为了殖民掠夺而走向海洋根本不同,我国坚定走向海洋,坚持走的是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我们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全面经略海洋,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世界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要地。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要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要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着力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转变。这四个转变深刻阐明我国发展海洋事业的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构筑起全面经略海洋的四梁八柱

最后黄丽华书记通过对“习近平视察山东省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讲解,强调在新时代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这四个转变,不断提升开发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维护海洋权益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本次党课学习,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激发了党员教师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决心。大家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要满怀激情干好工作,在新时代成就更精彩的人生。

 

相关附件: